折耳根

我与狸奴不出门

愛是一種本能(以及抵抗本能的勇氣)

風揚:

我非常肯定天亮以後我會後悔,但是管它的,我會把這推到討厭的流感上。


今年夏天的時候,有人告訴我離婚的時候把小孩當成籌碼或擋箭牌很吸引人,很吸引人,但是必須努力避免。


我不太記得原話是什麼了,只記得那個人連續說了兩次"tempting"


那個人說這句話的時候其實我有一點沒禮貌的在分心,那一天的天氣很好,我更想待在室外而不是跟一大群人待在跟山洞一樣的房間(當一個人跟你討論天氣的時候,他們有可能不是沒有其它話題可以說,而是真的很在意外面的天氣),所以我聽到這句話的時候,其實有一點像是被敲醒那樣的感覺。


在我終於把注意力從我無緣享受的陽光拉回眼前正在發生的事時,那個人正在說一些關於決定離婚的伴侶會去做心理諮商的事。他們沒有打算要繼續在一起,卻依然決定這麼做,因為他們知道他們離婚以後還是必須要跟彼此往來,才能盡量減低對孩子的傷害。


即使已經過了幾個月,這還是我很長一段時間以來聽過最勇敢、也最能代表愛的事。


這個世界上有很可怕的雙親,但是知道有這樣的雙親存在還是讓人感到安慰。那一個下午我學到很多跟離婚有關的事,我沒有結過婚,但是在去年結束了一段長達很多年的關係。結束關係的時候分割名字底下的東西時我非常慶幸我始終保有自己的住處,所以普通法並不適用,不然我簡直無法想像那個過程會困難多少。


那是同時很糟糕又很好的一年,我在那一年徹底地明白什麼叫做跌到谷底(並誠心的希望那就是我人生中最低潮的一年)——因為當生活的其中一個面向出問題時,那通常代表其它的面向也跟著有問題——並在那一年想通了很多我以前想不透的事。


其中一件最重要的事就是要照顧好自己。


結束的感情只是那一年其中一個還算我勉強應付得來的低潮,在這之後我花了很長的時間學會更好地照顧自己,並審視自己真的想要什麼。


旅行是一種很好的方法,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但那讓我擁有獨處的時間。離開熟悉的環境,看看外面的世界有什麼,讓我更明白自己真正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


每次飛機起飛以前,飛行安全的影片總是不厭其煩的提醒當意外發生時,必須先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好隨行的兒童。


我想愛也是這樣。


在我聽到那兩個把我敲醒的tempting以前,我沒有真的認真想過這些事。愛的本能是給與,我們想把最好的給我們愛的人,以為這就是最好的,在這中間,卻忘了照顧自己。


沒有人可以永遠地給與跟退讓,你必須照顧好自己,才有能力照顧好其他人。


就像意外發生時,要先照顧好自己,才有能力照顧我們愛的人。試想,如果機艙失壓時,是大人還是孩子更有能力處理之後可能會面臨的問題?如果暈過去的是孩子,要疏散的時候大人還能帶著孩子走,但如果暈過去的是孩子,沒有能力帶大人走的孩子要怎麼辦?走,還是不走?


愛是一種本能,也是一種抵抗本能的勇氣。一個人必須抵抗本能(像是在機艙失壓時先照顧孩子),才能做出長遠的角度看來更好的決定。


離婚很可怕,分開很可怕,因為我們可以做對了全部的事,得到最好的有可能的結果,卻還是有人受傷。動物受傷後的本能是戰鬥或逃跑,但是當這兩個選項都會傷害到你愛的人時,又要怎麼辦?


所以我非常敬佩那些擁有這樣勇氣的人。


但是在這之前,別忘了,先照顧好自己。沒有人可以讀心,我們必須教愛我們的人如何用正確的方式愛我們,也尊重我們愛的人是獨立的個體,擁有照顧好自己的能力。即使那個人不是伴侶,而是像孩子那樣沒有能力照顧自己的人,也要相信他們終會長大、終會擁有照顧自己的能力。


而如果我們身邊還沒有出現這樣的人,那麼也不要害怕,朝自己想成為的那個人努力,那麼當值得的人出現時,我們同時也是一個更好、更值得的人。


但在這之前,就先好好地學習怎麼愛自己吧。

评论

热度(77)